让青春在社会实践中闪光——艺术学院团总支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浏览次数:16作者:时间:2023-08-27设置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社会实践“大思政课”,暑假期间,艺术学院团总支积极组建社会实践团队,围绕党史学习、理论宣讲、发展成就、社会服务等内容,以调研、宣讲、走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成效显著的社会实践活动。

党史学习教育团:追寻革命足迹,汲取精神力量

7月上旬,党史学习教育团20名成员前往南京江北新区红色广场,参观了展陈馆中各展区陈列的图文影像资料和实物史料等,追忆南京江北地区红色历史,身临其境地体验当年的战火硝烟。在“清风”实景课堂中,聆听了王荷波等十位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领导成员在白色恐怖的困难时期开展工作的光辉事迹,深刻缅怀共产党员追求真理、英勇斗争、忠诚履职、清正廉洁的革命生涯,以及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地致力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伟大历程。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英烈功绩,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发挥新时代青年的志气与底气,将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中。

理论普及宣讲团:宣传资助政策,传递育人力量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7月上旬,由2021级与2022级学生组成的理论普及宣讲团前往桥林街道乌江社区,现场了解社区学生的生活现状、学习情况,与他们交流大学学习生活并宣传国家的资助政策。团队成员王镭蒙、胡彤彤、王舒瑶三名同学分别前往涟水县朱码街道桃柳居委会和连云港海州中等专业学校,通过向附近居民发放宣传单、宣传国家资助政策、分享励志故事等通俗易懂的方式,增强了学生和家长们对于国家资助政策的认识和信心,为三亿体育最新链接有需要的学生提供帮助,共同助力他们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发展成就观察团:躬行结合专业,实践升华真知

在团总支副书记江航、专业教师梁木子的带领下,6月28日至30日,8名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苏州金莎美容美发化妆培训学校,观摩实训课堂教学,现场学习时尚化妆造型和特殊妆型的专业技法。研学之余,同学们还与我校江开本科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校友潘志兰围绕职业发展前景和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进行了深入交流。在校方举办的校园招聘会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企业用人需求,真切感受了企业招聘实况情景,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专业学习目标。通过此次实践活动,同学们收获颇丰,感触良多,认识到不仅要学好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夯实专业基础,也要学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三亿体育最新链接的经验和方法,为服务社会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爱润童心”实践团:用心用爱陪伴,共护儿童成长

在校团委的指导和组织下,7月7日,学院学生社团“绘美画社”成员组成实践团队,与社团指导老师钱宇轩、专业教师文爽共同前往桥林街道兰花塘社区青年之家,为当地爱心暑托班的儿童教授丰富多彩的团扇绘制课程。孩子们在团队成员一对一的耐心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团扇颜料的制作、颜色的选择、涂画的要领,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将自己心中所想、所系通过扇面生动地展现出来,一把把漂亮雅致、各具特色的团扇在孩子们手中逐渐成形。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感受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寓教于乐中培养了艺术兴趣,也提升了学生的沟通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更加坚定了同学们用知识与技能积极回馈社会的决心。

社会服务实践团:践行志愿服务,诠释青年担当

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引导社会服务实践团成员学做结合,将专业技能融入社会服务中去。7月上旬至8月上旬,团队中的11名同学来到南京秦淮非遗馆和秦淮区图书馆担任志愿者,为游客和读者提供各项咨询、指引疏导、维护秩序、图书整理等服务,身体力行引导大家做文明旅游、书香社会的践行者、宣传者、推动者。他们热情的笑脸和青春的身影为非遗馆和秦淮区图书馆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2021级人物形象设计2班吕晨欣同学加入江苏省第二中医院暑期夏令营志愿者队伍,带领夏令营儿童画画、做香囊、做花灯,让孩子们亲身体验非遗技艺的魅力。2022级化妆品经营与管理班孙娟同学凭借自己优异的学习成绩,在家乡一家托管机构为孩子义务补习英语,为乡村教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深入基层一线,在亲身体验中了解国情社情民情,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感悟信仰力量,丰富了自己的认知,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真正实现了激扬青春力量,闪耀青年担当。


(文:江航/图:江航、时海霞)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