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调研推动务实举措,聚焦重点强化铸魂育人——校长崔新有赴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

浏览次数:367作者:时间:2023-05-14设置

5月9日,校长崔新有赴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项调研,认真听取与会教师意见和建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院领导、内设机构负责人及教师代表参加调研会。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季海菊主持。

崔新有对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抢抓机遇、创新举措的发展成就给予肯定。他指出,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这是党中央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厘定的发展定位和建设路径。开放大学的办学定位和属性决定了我校思政课教师职责任务的特殊性,一定要把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统筹谋划,优化思政课教师队伍结构,着力打造一支以专职教师为骨干、兼职教师为主体,专兼结合,具有三亿体育最新链接特色的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同时,要坚持示范引领,学在前,做在前,在提升道德修养、理论素养、学术涵养等方面下苦功夫,并将其转化为铸魂育人的生动实践。就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崔新有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引领,站稳政治立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二是加强能力建设。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切实提升理论阐释能力和教学科研水平。三是加强道德建设。提升思想境界,涵养高尚师德,当好学生引路人。四是加强情怀建设。坚守育人初心,坚持“六要”标准,厚植教育情怀。崔新有强调,全体人员要深刻认识到新时代建设好发展好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重大意义,立足更高站位、开拓更广视野,夯实发展根基、完善发展举措,坚持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队伍建设、加快人才引育,为构建思政育人共同体、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大学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和动力保障。同时,学校将持续关注教师需求和评价反馈,以解决好学院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根本目的,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

会上,季海菊聚焦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发展、教育教学改革、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等学院中心工作,就工作开展情况及发展困点难点作了总体汇报。院党总支部书记张露就学院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其他与会教师结合自身工作,围绕青年教师发展、教科研能力提升、理论宣讲等内容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欢欢/图:宣传部 刘祖宏)

返回原图
/